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12B/2024-0003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城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1-29
  • [ 发布日期 ]
  • 2024-01-29
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29 10:3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29 10:32
字号:
分享:

2023年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积极普法、依法审批、求真务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法治理论学习。局党组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各科室、各基层单位通过原文学习、交流研讨、读书沙龙、演说宣讲等方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活动,切实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涵,熟练掌握“十一个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工作始终。

(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我局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出台《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实施方案》和《行政审批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审批科和业务科室的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将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实现“一窗办理”;切实推进“全渝通办”,实现不同地区、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程网办”占比100%,实现群众办事7×24小时不打烊,平均跑动次数0次,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0%;同时,我局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将工程渣土排放运输等“多事多流程”整合为“一链一流程”,试行“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2023年对988项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充分践行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升。一是加强人员培训,通过制定全年法制培训计划、开展普法专题培训、发挥律师培训普法作用等方式,引导全体队员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我局按照新出台实施的《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市政府355号令),进行专题培训,要求文书制作必须载明相关从重、一般、从轻处罚情形,进一步保障和监督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正确行使。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依法执法的通知》(南岸城管局〔2023〕25号)《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南岸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严格落实文明执法清廉执法要求的通知》(南岸城管局〔2023〕94号),要求执法人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柔性方式执法。四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我局修订《南岸区城市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公示制度。2023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件、落实执法公示信息2372条。

(四)多措并举赋能增效,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在重大决策和重大合同签订等活动前,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把关,提升决策的科学性。2023年以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提供日常工作中所涉的法律问题的咨询服务50次,起草、审查、修改合同、招标文件等法律文书175份。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收到行政诉讼案件4件,有3件案子尚未审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胜诉率100%,无被纠错案件。收到司法建议书1件,已办理完结;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件,复议维持。三是积极探索推进智慧执法模式。通过智慧城管执法系统的建设,实现从行政检查到立案查处再到罚款缴纳的“一网”通办,提高行政执法效率,使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文明、公平透明。今年通过智慧执法系统办理执法案件2253件,占办理案件总数的95%,极大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四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城市管理法制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紧紧围绕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普法,推进城管法律“六进”工作,扩大群众知晓度,提高法律法规普及率。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吸引万余名市民参与。

(五)完善调解体系建设,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不断增强。我局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积极发挥城市管理部门在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重庆市行政调解办法(试行)》,了解矛盾纠纷调解的重要意义,明晰范围,掌握方法,使干部职工懂调解、会调解、能调解。二是印发《关于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的通知》,成立调解委员会,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矛盾纠纷调解的受理、调查和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确保调解委员会日常事务的正常运行。三是由局相关科室和基层单位选派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调解小组,负责对行政调解委员会办公室受理的矛盾纠纷案件进行调解,并对特殊、敏感、群体性矛盾纠纷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逐级上报。

(六)积极响应执法改革,确保赋权事项接住行稳。我局积极响应和参与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织全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对相关法条涉及的自由裁量和包容免罚事项进行了明确,同时转发了《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赋予乡镇(街道)城市管理执法事项现场执法指引(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赋权下放工作予以指导,确保不因为赋权造成执法的真空环节、造成工作的脱节。同时,加强与市城市管理局的对接,适时把赋权后出现的问题向市局反馈,确保市级统一的8项城市管理领域的执法事项和3+2项自选赋权事项在全区镇街顺利落地,执行顺畅。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依规督办,会同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提要求、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按要求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理论学习及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召开党组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学习培训计划,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职工学法有“偏科”。在法治学习上,部分干部职工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与其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热情高,其他法律知识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普法宣传手段创新不够。在普法宣传的手段上偏向于传统,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下功夫不够,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吸引群众参与、互动式普法活动较少。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有所不足。主要差距体现在部分执法大队对记录影像资料的保存无登记台账,比较无序。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加强法治知识培训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治理论知识,通过分层次、精准化、成系统的法治知识培训,确保单位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法治思想根基不断夯实。二是与时俱进创新普法方式。充分发挥区城管支队作为市级行政执法机关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的优势,创新普法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法治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三是落实执法记录资料规范保存。通过强化培训、加强对大队指导、督检考核等方式强化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指导检查,确保资料保存有序规范,切实提升我局行政执法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

2024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