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12B/2022-0008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行政事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城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14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4
南岸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4 15:4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4 15:44
字号:
分享:

按照《中共南岸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文件部署,区城市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成效。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承接落实重庆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及时动态调整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二是着力提升网上办事深度。充分发挥渝快办平台作用,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可以在平台上办理,我局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85.19%,平均跑动次数0.15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40.74%;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成效。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1.6%;其他权力依申请类事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92%;公共服务事项依申请类事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8.9%。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扎实推动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政公用服务改革等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

)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做到普法与重要节点相结合,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法律法规修订、颁布实施、谁执法谁普法等重要节点,开展相应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和集中送法活动,推动宪法和城管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将普法贯穿于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促进普法与执法相融合,全体执法人员在日常学法的基础上,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提高法律法规普及率。通过城管开放日、媒体开放日、开展公益宣传等形式向公众开展城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通过面对面宣讲、散发宣传资料、宣传车宣传等多种形式,将普法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去,推动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2021年共出动6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建立执法信息公示栏、设置工作座牌等为载体,通过及时向区司法局等部门报送执法情况等方式,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并对现有的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进行统一登记备案管理。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购买法律服务方式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律师团队常驻执法队伍,优化执法效能,减少法律风险。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夯实执法人员素质有针对性地制定执法培训的工作方案,采取分段式、分级式、以会代训的方法,坚持开展执法培训工作深化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夯实队伍政治建设;以法治宣传教育为载体,深化法治建设;以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以创新工作方式为手段,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以健全制度机制为保证,实行全面监督考核。严格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管执法工作的实施办法》,着力整肃执法队伍,以开展从严治队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执法队员法纪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廉政教育大会、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个人廉政谈话提醒等方式,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加强城市管理重点领域执法,维护良好人居环境认真开展扬尘控制示范道路创建(巩固)工作巩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20条,创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20条。视频监管在建工地 30个,组织施工单位、运输企业约谈410余次,监管公示牌覆盖工地82个。检查工地1.33万余个次,检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1.94万台次。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监管执法全年共检查点位13927组织消防通道联合执法50余次,打通消防车道688条。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劝阻占道经营8.2万余人次,清理城市“牛皮癣”2.28万余处。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一)坚持理论学习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研读《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书目,通过党组会等方式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教育材料。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核心主义价值观融入法治理论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提升理论水平。

(二)强化法治意识。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刻认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敬畏宪法法律,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努力提升法治素养,提高知法懂法水平。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绷紧法纪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绝不允许出现任何违纪违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树立正确政绩观,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服务群众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增强服务意识,恪守为民职责。推动“马路办公”从单一部门向多部门、单位联合“马路办公”转变,深挖城市管理“顽疾”;按照领导班子“分片包干”原则,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作联动机制,力促各类城市综合管理领域问题群策群议、联勤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四)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督促依法依规履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意识。坚持用制度管人办事,结合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招投标、工程项目建设以及干部人事任免等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领域,先后建立健全《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会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南岸区城市管理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做到从程序和制度上规范全局干部职工的行为,始终把管权管事管人置于从严的制度监督下切实提升。同时,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局党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集体决策制度、“末位发言”制度以及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行政审批等工作的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如实填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干部职工对一些新要求掌握不够系统,离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二是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局属基层单位对法治建设理解不深、重视不够,一定程度存在上热下冷现象。三是制度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各个环节的法治建设还需更加深入细致。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下一步局将持续推进城管系统全面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坚持与城市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坚决防止“两张皮”现象。二是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各基层单位的督查检查力度,督促基层单位班子及领导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将压力传导到每个基层“神经末梢”。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继续优化管理运行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规范行政行为。

南岸区城市管理局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