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12B/2021-0027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行政事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城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2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2
南岸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2 15:5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2 15:58
字号:
分享: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南岸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部署,围绕2020我区重点工作及相关要求,我局继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思维。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党组中心组坚持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参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并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依托“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积极组织执法队员参加在线学法活动及测试,着力培养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树立法治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宪法、民法典和国家基本法律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夯实普法基础。年初,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了党风党纪培训、执法队员培训、市容管理执法实务培训、党务工作培训、文书相关法律知识等学习培训,把法律法规知识作为必训课程。开展全员培训,采取分级式、分段式、以会代训、网上考试等方式开展南岸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分别邀请市总队领导、支队领导、法学博士、驻队律师以《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执法要点》《重庆市城市违法建设执法实操》《民法典浅析》《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及执法、廉政、安全风险点防控》《行政执法与侵权责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案卷制作》为课题进行深入讲解,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执法技巧,强化自身执法水平的同时,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主体作用,切实践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参加人员达400余人次。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和法治素养,促进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转化为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做到普法与重要节点相结合,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法律法规修订、颁布实施、“谁执法谁普法”等重要节点,开展相应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和集中送法活动,推动宪法和城管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促进普法与执法相融合,全体执法人员在日常学法的基础上,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推进城管法律“六进”工作,扩大群众知晓度,提高法律法规普及率。将普法贯穿于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结合案情做好释法说理,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通过城管开放日、媒体开放日、开展公益宣传等形式向公众开展城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通过面对面宣讲、散发宣传资料、宣传车宣传等多种形式,将普法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去,推动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好创建工作普法活动。立足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开展农贸市场、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小广告等多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发放调查问卷、设置公益广告、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等方式,利用工地围挡护栏、公共广告牌、户外电子屏等形式开展宣传,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推进城管文化建设。积极参加法治故事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以案释法案例征集、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撰写心得、演讲、拍摄宣传片、举办汇报演出、开办家风讲堂等法治文化活动。

三、持续深化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

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支撑,夯实队伍政治建设。以各类业务培训为抓手,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以法治宣传教育为载体,深化法治建设。以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以创新工作方式为手段,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以健全制度机制为保证,实行全面监督考核。严格贯彻落实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围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在全区执法队伍内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顿、“以案四改”、“以案为鉴”等多个专项活动,增强执法队员法纪意识;稳步实施“三大举措”,扎实开展“三项活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廉政教育大会、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个人廉政谈话提醒等方式,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四、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紧紧围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从硬件配备、队伍建设入手,在行政执法、行政强制等环节着力,开展了配设备、搞培训等系列活动,尤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监督检查、调查取证等方面进行一些尝试和探索,形成行政执法全过程有设备、会使用、能坚持的良好运行态势。具体工作中,注重做到“两加强两保证”,全方位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安排专人定时间采集视频资料,并设调查询问室一间,配置同程录音录像设施一套,现大队设备配置符合标准,满足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需要。坚持把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作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根本保障来抓。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培训、分片交流、现场操作“四学”培训模式,对执法队员进行培训;对不能熟悉运用单兵、执法仪等设备的队员,进行定向培训;针对执法队员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层次的需求,开展执法记录仪使用、行政执法文书填写、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使每名执法队员清楚全过程执法记录要干什么、该怎么干。

五、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为进一步推动依法、高效、文明、规范执法,区城管支队试点开展“律师驻队”综合执法模式。区城管支队通过“购买法律服务”方式聘请重庆海外律师事务所4人法律顾问团队。律师团队常驻支队,优化执法效能,对重大执法事项,驻队律师提前介入,会同执法人员开展法律论证,通过预设违法情况倒推执法注意事项,采取法律意见书等形式,帮执法队员理清执法思路,研究法律对策,减少法律风险。随队监督执法,驻队律师每周至少两次随队指导执法,协助一线执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错,并进行书面登记,并在分析会上讲评。增强培训实效,驻队律师紧贴执法实操、实际执法经验等对执法队员、执法辅助人员实行规范化培训。我局严格落实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认真开展法制工作。聘请法律顾问,负责参与全局重要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咨询、论证,并提供法律和政策依据;草拟、修改、审核以区城管局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和其他法律事务文件;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回复、行政复议,办理涉及城管局局的民事、行政诉讼案件等。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具体行政案件办理过程中,依法做好受案、立案、调查取证、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工作,严把立案、处罚、强制审批关口。执法支队法制科与局监督科共同审查案卷,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召开案审会。

六、依法开展行政复议,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不断完善应诉机制,增强应诉能力,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进一步落实行政复议应诉相关制度,我局做好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认真对待受理信访事项。对来信来访人员的诉求积极耐心听取意见、热情解疑释难,正确引导诉求渠道,使每一个来信来访人员都能做到带着问题来,带着结果归。为化解社会矛盾和行政争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进一步完善法制员制度,在全区综合执法队伍中设立两级法制员,在区执法支队和各执法大队中确认多名业务精、素质高、经验足的业务骨干为法制员,发挥法制员法制宣传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及时传达最新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并对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适用及处罚标准的裁量上审查把关,以点促面,以点带面,有效促进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我局努力提高答辩举证工作质量,在接到法院的应诉举证通知书后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全面认真梳理答辩内容,认真制作答辩状,做到了答辩形式规范、说理充分;依法收集证据,制作证据清单,做到职权依据明确、事实证据确凿,程序合法,证据全面、准确、及时。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职责。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应诉要求,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对涉及我局的案件,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所有诉讼案件均有律师和工作人员参与开庭。其中一件案件在负责人出庭后,致使原被告之间达成了和解,最终原告申请撤回了诉讼请求,双方矛盾得以圆满化解。促进了行政诉讼案件的顺利开展,积极展示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配合做好开庭审理工作,接到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后,迅速确定出庭应诉人员,并充分作好庭前准备工作,了解案件事实,自觉接受法院调查,配合人民法院查清案情,严格遵守法庭纪律,积极参与法庭质证、辩论等庭审活动。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撤诉,无行政诉讼败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