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财政决算
  • [ 索引号 ]
  • 11500108733983155K/2020-0478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0-11-05
  • [ 发布日期 ]
  • 2020-11-05
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0-11-05 16: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1-05 16:02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南岸府办发〔2017〕106号和南岸委办发〔2019〕65号文件规定,将重庆市南岸区市政园林管理局(重庆市南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更名为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不再保留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

主要职能包括: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供水节水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负责拟定城市管理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区级直管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维护工程技术方案的审查;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

3.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应急管理、应对处置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4.负责区级直管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区级直管城市道路照明、景观照明等城市照明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负责街镇、经济板块辖区内市政设施维护管理的指导监督;负责在区社会单位市政设施维护管理的指导工作。

5.负责城市供水、节水监督管理;负责城市供水水质监督管理;负责城市二次供水管理;负责指导街镇、经济板块辖区内城市供水、节水管理工作。

6.负责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负责城市水域环境卫生管理;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管理和城市环境卫生设施管理;负责指导街镇、经济板块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7.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负责指导街镇、经济板块辖区内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8.负责城市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置管理工作。

9.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的监督;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10.负责组织编制区级绿地系统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城市绿线的划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街镇、经济板块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城市绿线划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依法负责建设项目绿化工程设计方案管理工作。

11.负责全区园林绿化管理和公园行业管理;组织开展城市义务植树活动;负责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负责指导监督城市公园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12.负责园林绿化行业市场管理;负责指导监督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定额、质量管理。

13.负责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与运行的监管;开展城市管理行业人员培训。

14.负责授权范围内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行政区域内停车场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

15.负责制定机关及所属单位节能减排计划并监督实施。

16.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设立党政办公室(安全督查科)、计划财务科(项目管理科)、执法监督科、市政设施科(灯饰管理科、南岸区停车场管理办公室)、市容环卫科(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科)、园林绿化科、行政审批科。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包含下属5个基层事业单位单位及1个参公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南岸区市政设施管理处、南岸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南岸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南岸区路灯管理处、南岸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及南岸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总计39314.58万元,包括本年收入合计36983.86万元,年初结转结余2330.72万元。支出总计39314.58万元,包括本年支出合计35468.0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846.57万元。

2.收入情况。2019年收入合计36983.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429.25万元,增长25.1%,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收入、节能环保支出收入等比上年增加5169.1万元,政府基金拨款地方旅游项目补助专项增加28.06万元,事业收入减少225.4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增加105.61万元及其他收入增加235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021.32万元,占比9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462.33万元,占比1.3%。其他收入2500.21万元,占比6.8%。

3.支出情况。2019年决算支出合计35468.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99.54万元,项目支出21706.14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462.33万元。与2018年比较总支出增加6258.56万元,增长21.4%。其中基本支出增加6855.8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区财政预算口径调整,按区编办批准的单位性质安排经费。预算项目支出减少703.78万元,主要是因为2019年部分绿化、设施、环卫管护面积移交,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追减管护经费。事业单位经营支出增加106.5万元,其中南岸区环卫处增加经营支出135.65万元,南岸区路灯处无经营支出比上年减少31.6万元,南岸区市政设施处比上年增加2.45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初结转结余233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19.4万元,项目支出结转2211.32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846.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70.24万元,项目支出结转3776.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15.85万元,增长65 %。主要原因是按南岸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137期《关于鹅公岩大桥东引道(海峡路)管理移交有关事宜的纪要》精神,以及我局与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重庆长江鹅公岩大桥东引道管理移交协议》内容,市城投集团2019年12月划转我局海峡路沿线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经费25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为34021.32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28824.16万元增加5197.16万元,增长18%。主要是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收入707.21万元,增加节能环保支出收入2719.66万元,增加住房保障支出收入1742.23万元,以及增加为地方旅游项目补助专项28.1万元。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34913.55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28093.41万元增加6820.14万元,增长24.3%。主要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2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577.4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增加2739.7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增加1508.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1835.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980.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169.1万元,增长17.9%。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增加607.73万元,卫生健康收入增加160.65万元,节能环保收入增加3124.57万元,住房保障收入增加1817.24万元,城乡社区收入减少530.82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036.97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828.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747.08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577.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60.6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增加2739.7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增加1463.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1835.3万元,农林水支出减少23.73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20.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03.37万元,下降54.5%,主要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结转结余增加384.86万元,农林水支出结转结余增加18.9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结转结余减少1497.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结转结余减少9.03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655.33万元,占7.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80.62万元,增长80.1%,主要原因是增加重庆市游乐园管理处分流人员社会保障与就业经费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576.74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1.93万元,增长29.7%,主要原因是增加游乐园分流人员卫生健康支出。

(3)节能环保支出5966.96万元,占1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45.3万元,增长8.1%,主要原因是增加长江排污整治专项经费。

(4)城乡社区支出23350.13万元,占6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29.91万元,增长5.6%,主要原因是增加2019年争资工作经费支出37万元,2018-2019拆违经费支出91万元,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市政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支出532万元,同景国际城、金科世界城、中铁山水片区市政设施综合整治402.75万元等。

(5)农林水支出0.3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3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收集保洁专项经费支出0.35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2278.64万元,占6.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70.95万元,增长640.6%,主要原因是增加第二批住房补贴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299.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734.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59.53万元,增长85.87%,主要原因是2019年区财政预算口径调整,按区编办批准的单位性质安排经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基本工资等。公用经费2564.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26.96万元,增长485.9%,主要原因也是2019年区财政预算口径调整,按区编办批准的单位性质安排经费。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物管费、水电费、“三公”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269.0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24.06万元。本年收入4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06万元,增长227.4%,主要原因是增加地方旅游开发项目补助收入28.1万元。本年支出8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3.06万元,增长592.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地方旅游开发项目补助及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21.3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2.97万元,下降31.8%。较上年支出数减少 196.79万元,下降47.1%,较年初预算数和上年支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2.71万元,主要是用于参加市城管局举办的赴新加坡城市管理工作专题培训。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安排该项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6万元,下降35%,主要原因是赴新加坡城市管理工作专题培训退回部分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12.84万元,主要用于购买1台执法用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16万元,下降14.4%,主要原因是通过政府采购节约购置资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6.94万元,下降83.9%,主要原因是2019年只购置1台执法车辆。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05.0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97.28万元,下降 32.2%,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务用车燃油费、维护费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28.43万元,下降38.5%,主要原因是调整了填报口径。

公务接待费0.7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及因工作需要发生的加班餐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25万元,下降89.3%,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及加班餐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3万元,增长4.2%,主要原因是加班人次增加支出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1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80辆;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83人, 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0.36元,车均购置费12.84万元,车均维护费2.5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8.2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物业水电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维修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0.11万元,增长65.2%,主要原因是运行经费的标准调增。

其中: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66万元,增长275%,主要原因是城市管理专项推进会议增加。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6.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8万元,下降11.3%,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培训费。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1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8辆、应急保障用车3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69辆。无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27.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02.6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5.1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68.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21.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3.7%。主要用于采购环卫车辆及设施设备,办公用品,市政设施维护服务,苗木,箱变、路灯等照明设施、城管数字化服务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3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4项,涉及资金23930.66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4项,涉及资金2197.9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实施后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社会公众总体上持认可态度,但在改进具体实施方式,提高对公众方便度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三峡库区次级河流清漂作业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完成年内三峡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的收集、运输工作,保证次级河流区域垃圾及时得到清理,加强次级河流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完成库区次级河流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引导市民积极参母亲河的保护工作,自觉参与库区垃圾的清理工作,加强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环卫工作长效管理目标,提升城市形象。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2万元,执行数为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全年完成的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清运790吨,清运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出动机具数量720车次,二是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每日收运率100%,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我区次级河流江岸线较长,保洁工人人数有限,导致在春、秋季节,在江岸活动的市民较多的时候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的情况,二是引导市民参与“母亲河”保护工作的宣传不够,导致市民的不理解、不支持。以上两个原因导致社会公共满意度未能完成。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库区垃圾清运的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强库区次级河流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增加市民满意度。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三峡库区次级河流清漂作业经费

项目编码

2019B1023 

主管部门

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

预算单位

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42万元

42万元

42万元

100%


其中:财政 资金

42万元

42万元

42万元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加强三峡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的收集、运输工作,保证次级河流区域垃圾及时得到清理,加强次级河流区域生态环境建设;2.加强库区次级河流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引导市民积极参母亲河的保护工作,自觉参与库区垃圾的清理工作,加强库区生态环境建设;3.实现环卫工作长效管理目标,提升城市形象。

完成年内三峡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的收集、运输工作,保证次级河流区域垃圾及时得到清理,加强次级河流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完成库区次级河流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引导市民积极参母亲河的保护工作,自觉参与库区垃圾的清理工作,加强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环卫工作长效管理目标,提升城市形象。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全年完成的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清运吨数  

790

790


全年清运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出动机具数量

车次

720

720 


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每日收运率

%

100

100


库区次级河流区域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100

10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

80

80

未完成原因:1、由于我区次级河流江岸线较长,保洁工人人数有限,导致在春、秋季节,在江岸活动的市民较多的时候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的情况;2、引导市民参与“母亲河”保护工作的宣传不够,导致市民的不理解、不支持。以上两个原因导致社会公共满意度未能完成。改进措施:1、加强对库区垃圾清运的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2、加强库区次级河流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增加市民满意度。

资金到位率

% 

100

100 


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部门委托第三方对重庆市南岸区2019年老旧城区市政绿化设施综合整治专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 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南岸区老经开区片区及弹子石至上新街、海棠溪沿线建成时间早,区域内的道路、市政和绿化设施陈旧、破损大、历史欠账多,成为南岸区城市形象的“城市疤痕”,严重影响南岸区品质城市提升,也成为市对区考核的扣分点。

为此,区城管局拟对上述区域开展综合整治工作,2019年老旧城区绿化设施整治工作开展实施的主要内容有:

1. 南岸区老旧城区部分道路护栏设施整治工程;

2. 南岸区老旧城区部分道路隔离设施(桩、柱)整治工程;

3. 腾滨路市政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4. 腾龙大道地通道改造工程;

5. 涂山路边坡(下浩至莲花公墓公交站段)安全隐患整治工程;

6. 四公里立交与南城立交涂装工程。

(二)项目资金来源

由区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年末实际到位资金400万元,资金来源为代管存量资金。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绩效评价的目的是通过对项目的决策、管理、绩效的检查,评价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的,项目资金使用是否有效,项目管理是否科学,评价项目社会效益。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为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借鉴和参考。

(二)绩效评价主要依据

1.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 号);

2.《重庆市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渝办〔2011〕233号);

3.《重庆市市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办法(试行)》;

4.《重庆市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

5.预算管理制度、专项资金及财务管理办法;

6.其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三)绩效评价原则标准

评价工作秉承科学规范、客观公正、定性定量的原则,采取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

(四)绩效评价组织管理

本次评价工作由区城管局牵头,与重庆和勤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绩效评价工作组,具体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施。

(五)重点评价内容

本次评价以项目完成情况、实施效果、社会满意度和项目管理为重点评价内容。

(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评价目的和原则,结合老旧城区绿化设施整治项目特点,在与业务部门充分交流、讨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老旧城区绿化设施整治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由四级指标构成,其中: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21个、四级指标(细项指标)30个。一级指标及分值构成如下:

一级指标

投入

管理

产出

效果  

合计

分     值

9

21

35

35

100

(七)绩效评价方法

在评价过程中,根据具体评价内容和不同环节,综合采用以下评价证据收集方法:审阅资料、公众访谈、实地调研、

查证核对、公众问卷调查。

(八)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评价工作主要经过以下过程:

1.前期准备:成立评价工作组,并对老旧城区绿化设施整治项目开展前期调研,与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科就绩效评价工作开展讨论,形成绩效评价方案,明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组织实施:评价小组人员进入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座谈、问卷调查,对项目资料、财务资料进行查证核对。

3.分析评价:对收集的相关数据、资料、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和甄别,按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有关部门沟通讨论并修正,形成正式评价结论。

4.编写报告:根据评价结论,编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结果

(一)评分情况及综合结论

通过综合评价,2019年南岸区老旧城区绿化设施整治项目综合得分为92.69分,具体评分情况如下:

一级指标

标准分值

评价得分

投入

9

7.46

管理

21

20

产出

35

35

效果

35

30.23

小计

100

92.69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1.项目论证不够充分,应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包括对项目可到位资金额的合理预计。

2. 无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子项目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时间等内容不明确,缺少对项目的指导性。应在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订项目整体的实施方案,对项目实施任务、完成时间、技术质量要求等内容进行明确,实施过程如有变动应按项目调整程序进行审批。严格按方案对项目进行指导和监督,提高对项目的指导性。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本部门2019年城市日常管护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具体评价情况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本次南岸区2019年城市日常管护项目绩效评价共涉及8个子项目,包括环卫日常管护、城市绿化日常维护、占道停车管理费支出、西城公司日常管护费、城市管理专项、路灯电费及日常维护费、市政设施维修维护费、数字城管日常维护专项项目。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的批复》(南岸财文〔2019〕67号)文件,项目预算批复资金共计11,157.18万元,均为区财政资金。

表1  城市日常管护项目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单位

项目概况

预算批复金额(万元)

1

环卫日常管护

南岸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以下简称“环卫处”)

坚持做好本单位负责主次干道170.52万㎡清扫保洁;全区321.43万㎡道路冲洒降尘工作;11872m栏杆的清洁工作;道路机扫率达到92%以上;完成85座主次干道公厕日常维修维护;加强辖区范围内餐厨垃圾收运工作。

3,066.66

2

城市绿化日常维护

南岸区园林绿化管理处(以下简称“绿化处”)

坚持做好管护区域内92.276752㎡绿地枯枝落叶、白色垃圾清扫清运,植物修枝整形,中耕除草工作;坚持做好树圈花台、绿地栏杆日常冲洗、维修;坚持做好6813株大树复壮、病虫害防治、抗旱防涝、支撑补换工作;坚持做好15247株行道树病虫害防治、除草施肥、修枝整形、抗旱防涝工作。保持主次干道绿地、公园内绿地及景观铺装干净整洁;绿地无大面积缺株少苗、无绿地闲置和明显裸露情况;绿化设施及时维护。

1,701.58

3

占道停车管理费支出

南岸区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停车办”)

负责全区城市公共停车场的管理工作,规范占道停车行为,对城市停车场和临时占道停车场的规划、设置、维护和监督管理,并进行不定期巡查,对损毁设施的修复。

280

4

西城公司日常管护费

重庆市南岸区西城市政绿化公司(以下简称“西城公司”)

对经开区移交道路面积19.6937㎡,冲洒83.231万㎡主次干道道路、附属绿地面积12.4929万㎡,行道树10078株,公园绿地面积12.4929万㎡,菜园坝大桥南桥头护坡垂直绿化面积3.359万㎡,路灯2093盏,总功率200.8768万千瓦/年,变压器9台、市政设施面积92.966万㎡的管护。

1,650.54

5

城市管理专项

南岸区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城管局”)

进一步加强我区市容环卫、化粪池、夜景灯饰等管理。

300

6

路灯电费及日常维护费

南岸区路灯管理处(以下简称“路灯处”)

为人民群众提供路灯照明服务,辖区路灯管理、维护、安装、路等事业发展规划、设计及道路灯饰工程建设等工作,对移交路灯9852盏,变压器30台以及增减路灯的管护。

2,178.4

7

数字城管日常维护专项

南岸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数字化管理中心”)

1.按照市城管委考核目标要求,2018年完成15万件城市管理案件采集及办理,按要求办理市民12319投诉案件;2.保障全区数字城管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3.确保危险源气体监控系统总共三期251个监测点位的正常工作,安全监管;4.对慈母山、南山和向黄隧道监控及弱电系统设备进行维护管理。

726

8

市政设施维修维护类

南岸区市政设施管理处(以下简称“市政设施处”)

做好车行道246.926万㎡、人行道123.63万㎡的维修、维护,完成对雨水管网48.0104万米和污水管网16.4339万米疏浚(含市级下放道路面积20.93万平方米、下水管网9288米);做到汛期前对排洪沟进行清掏,开展应急演练,做好精细化管护工作,确保市政设施运行良好。完成市政设施突发事件处置,设施完好率达98%。

1,254

合计

11,157.18

(二)项目资金情况

2019年城市日常管护项目涉及的8个子项目,预算批复金额11,157.18万元,追减454.69万元,调整后预算安排资金10,683.49万元,项目实际使用10,039.65万元,结余643.84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主要目的

通过对项目实施以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调研和评价,客观反映项目的实施状态、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总结项目成功经验,科学研判项目实施以及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和局限,为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供决策参考,为未来类似项目立项、专项资金安排、政策制度建设、预算绩效的推进提供必要的借鉴。

(二)评价政策依据

1.《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

2.《重庆市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渝办发〔2011〕233号);

3.《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2号);

4.《重庆市南岸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区级部门预算的批复>》(南岸财文〔2019〕67号);

5.项目相关资金文件、财务资料;

6.项目相关过程管理资料,台账明细,合同资料等。

(三)评价重点内容

重点评价该项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项目管理的规范性,项目完成的数量、质量以及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可持续性等。项目评价区间为2019年全年度。

(四)评价方式方法

本次评价采取现场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具体采用了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评价方法。

(五)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项目的目标、实施方案、实施情况等,经与区财政局、有关专家等充分讨论,拟定南岸区2019年城市日常管护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整个指标体系分为项目投入(8分),过程管理(32分),项目产出(30分),项目效益(30分)。共设置了4个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18个三级指标,31个四级指标。

(六)评价样本确定情况

项目样本选择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在各类情形中分别随机选择5个以上的调查对象作为样本点,且全部样本点涉及的评价资金规模占评价项目资金的比例不低于10%;二是样本具有代表性,综合考虑项目的性质、完成情况、区域因素,做到统筹兼顾;三是样本量具有经济性、可行性。

四、绩效评价总体结论

(一)绩效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来源为城市日常管护资金,区城管局作为实施单位,进行了项目绩效目标自评并制定了自评表,项目绩效管理整体情况良好。

(二)评价结论

南岸区2019年城市日常管护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改善道路沿线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新时代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经绩效评价工作组南岸区2019年城市日常管护项目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综合;经评价组从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方面的指标进行评议打分为81.7 分,项目绩效评价等次为: 良 。

一级指标

绩效评价总分

绩效评价得分

绩效评价得分率

投入

8

7

87.5%

过程

32

19.7

61.6%

产出

30

29

96.7%

效果

30

26

86.7%

合计

100

81.7

81.7%

(三)应用建议

一是逐步细化、完善各项制度,加强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培训。

二是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的管控,提高系统内部财务管理水平及质量。

五、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采购程序有待完善,不利于项目成本管控。二是部分项目缺少验收程序,不利于项目质量管控。三是档案管理有待规范。

六、主要建议

逐步细化、完善各项制度,加强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培训。

一是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从财务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基建管理、合同管理的内部管理制度,从招标文件及合同的起草、审核、签订等工作设置明确的岗位职责及权限,做到不相容岗位分离,加强审核。

二是加强对从业人员合同法、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建筑施工条例等国家及市区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职业素养。

三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上级管理办法对各类采购事项执行相应的采购程序,提高材料、劳务等采购内容定价的准确性以及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另外,加强档案管理质量,规范档案资料管理,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办法的相关标准,对项目资料进行归档管理。对于已完项目的档案资料,建议存放于专门的办公室或用柜子保管,以免档案资料的混淆、移失。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培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29889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