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城市管理局>首页>工作情况
城市管理看变化——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巡礼
日期:2021-12-27 11:4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27 11:49
字号:
分享:

利用城市边角打造的海棠烟雨“口袋公园”。(资料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怎样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得更好,让老百姓生活更方便、更满意,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是一直以来城市管理者努力践行的行为准则。

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认真做好城市管理这件“天大的小事,世界级难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小切口”破题,做实城市有机更新“大文章”,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变化和成效,也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有的放矢 化解突出矛盾

深化城市管理3项改革

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深化环卫体制改革、智慧渣车管理改革、城市管理网格化改革,不断在城市管理精细化上下功夫,让城市管理工作更进一步做深做实。

2020年以前,我区清扫保洁由各镇街、经济板块零散招标,存在中标公司资质低、机具少、作业质量差的问题。为提升清扫保洁水平,开展了全区环卫体制改革,区城市管理局将建成区1076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作业面积划分为5大标段,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引入优质环卫公司,并建立经费保障、市场退出、检查考评三项机制,明确各镇街、经济板块以及中标环卫公司职责,强力推动保洁质量提升,目前全区白色垃圾、暴露垃圾明显减少,努力做到了“干净整洁有序”。

同时,为逐步规范全区渣土运输和消纳管理,区城市管理局开展了智慧渣车管理改革。创新“人防”+“技防”思路,研发“运渣车智能化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对建筑工地、消纳场24小时动态监管和数据采集,倾倒“野渣”的混乱现象得到了全面遏制。

城市管理事关千家万户,为了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区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网格化改革,划分社区网格108个,点位网格428个,明确网格化执法划分示意图17张,推行网格化道路分级管理机制,划分A类道路47条、B类道路66条、C类道路52条,形成网格化管理架构。

以人为本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破解城市管理10个难题

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聚焦三轮车管理、僵尸车管理、公共厕所管理、垃圾桶管理、市政道路破损、城市隧道脏污、标识标牌标线整治、坡坎崖裸露、口袋花园缺失、“停车难、停车乱”十个城市治理难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解决了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破解三轮车管理难题。区城市管理局按照清底数、广宣传、重帮扶、控风险的思路,有序推进三轮车整治,累计扣押三轮车3655辆,三轮车非法营运载客现象大幅减少。并持续加大对“僵尸车”的日常巡查、拖移处置力度,清理拖移“僵尸车”2274台,全区重要区域、城市道路的“僵尸车”基本清零。

破解公共厕所管理难题。区城市管理局扎实做好公共厕所专项整治这件民生实事,牵头对全区201座市政公厕,993座旅游、农村、学校公厕进行彻底整治,累计清洁公厕13.5万座(次),维修、更换破损设施3537处,新增无障碍设施89处,努力改善市民如厕体验。在对烟雨路公厕改造提升中,创新理念,智能服务,设置潮汐厕位,高峰时段增加女厕厕位,极大减少了女性排队困扰,有力提升了窗口区域城市服务水平。

破解垃圾桶管理难题。针对餐厨垃圾桶、生活垃圾桶脏、乱、破的问题,在全区餐饮集中路段设置575个餐厨垃圾收集箱、1795个餐厨垃圾桶、280个生活垃圾箱,实行“定时间、定线路、定地点”收运,有效解决垃圾桶乱摆放影响市容环境“痼疾”。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区累计配置两分类设施4200余组,四分类集中收集点1300余个,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260个,在全市率先投用垃圾桶自动翻盖装置。

破解市政道路破损难题。为消除“问题路”“投诉路”“曝光路”“隐患路”,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局持续开展人行道完善提升和道路平整专项治理,综合整治人行道80公里、车行道63公里。在南滨路改造提质中,运用“精表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被誉为“路面移动工厂式”智能精表处专用车替代传统道路维修需动用的大型机械设备,整个施工过程高效、低碳,道路品质大大提升,行车噪音大大降低。

破解城市隧道脏污难题。区城市管理局以开展城市隧道容貌整治为抓手,对慈母山、南山、向黄10座隧道及2条下穿道侧墙加装防火装饰板,挂板总面积10.5万平方米。通过整治,隧道内整洁有序、崭新靓丽,路面亮度标准提高,消除了城市隧道设施隐患,改善了通行条件,提高隧道通行能力;隧道口也大气雅致,美观大方,极大地优化了设施容貌。

破解标识标牌标线整治难题。针对标识标牌标线不清晰、不美观问题,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开展道路标识标牌标线整治,累计清洗各类标识标牌10万余块(次),拆除、修复、更换各类标识标牌5088块,规范标线1.9万米,擦亮城市名片。

破解坡坎崖裸露难题。在坡坎崖美化方面,在减少土石方开挖、节约建设成本的前提下,依山就势,因地制宜,曾经的边坡、堡坎、崖壁,从城市的荒地“秃斑”,短板变优势,变身“推窗见绿,四季有花”的多彩立体生态景观,还通过文艺、运动主题的植入,成为市民亲近山水、健身休憩的美景乐园。全区累计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6个,建设面积26万平方米。

破解口袋花园缺失难题。充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利用城市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见缝插针补缺提质,变废为宝建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缓解人口密集区绿色休憩空间不足问题。其中以“巴渝十二景”中“海棠烟雨”“龙门浩月”为主题建设的“口袋”公园,将历史文脉注入街头绿地,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破解“停车难、停车乱”难题。针对停车难、停车乱的老旧城区“痛点”,通过实施差别化停车位供给,新增路内停车位、限时停车位。在停车紧张的老旧小区、医院、商圈周边、农贸市场周边,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利用边角地、桥下空间、废弃厂房,修建临时停车场42个,新增停车位3209个。缓解停车难的同时,畅通了消防通道,解决了闲置地块由于脱管造成脏乱差的问题。同时,开展停车乱专项攻坚,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按照“4+17+X”三步走模式,查处乱停车辆1.9万余台(次),拖移违停共享单车约1.1万辆(次),乱停车现象得到很大改观。

通过努力,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今年,区城市管理局“党建引领城市网格化管理”项目获评“2021中国创新城市治理新典范”。夫归石花阶公园获评中国风景园林工程金奖。在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成果评选中,烟雨路公厕荣获“重庆市最美公厕”,高峰寺劳动者港湾荣获“重庆市最美劳动者港湾”,银翔翡翠谷B区荣获“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海棠烟雨口袋公园荣获“重庆市最美街头绿地”,梨子园河河岸边坡绿化荣获“重庆市最美坡坎崖”。

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将不断深化城市管理领域改革,用“绣花功夫”夯实城市管理“基本盘”,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报记者 侯静 通讯员 游智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